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保护土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6-27 15:52:00编辑:李洋洋

  “六二五”是全国第28个土地日,主题为“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土地是财富之母,我们要保护赖以生存的土地,保护土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

  毋庸置疑,土地是一国之生命线。中国改革开放后,我国就提出了保护耕地、合理用地的基本国策,并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2013年,中央明确提出了坚守18亿亩耕地底线的目标,但是耕地还是有减无增,今年全国实际划定15.50亿亩永久基本农田。

  民以食为天,食以田为本。耕地与粮食安全有直接关系,保护耕地决不仅仅是“为了有足够的粮食”。即使粮食足够吃了,也不能随便把耕地变为工厂、城镇,况且我国粮食还不够供给,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粮食累计进口13062万吨,较2016年增加13.9%。其实保护耕地就是对粮食安全的保护,对经济安全的保护,是对盲目开发建设、粗放用地的约束。

  中央严格控制粮田的使用,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耕地一年年地减少,土地浪费的现象比比皆是,土地违纪违法的记录居高难下。有些地方对耕地使用太粗放,把肥沃的粮田破坏为杂草丛生的杂地、非农地,来年欺骗有关部门,再申请使用“杂地”;有的地方先斩后奏甚至不办任何手续,不管粮田不粮田,造成粮田被蚕食;有的在粮田上建了违章建筑物,再把建筑物顶上盖上泥土或草坪,防止被土地监察卫星抓拍。如果非理性用地,或长期违规用地,“保护耕地,节约用地”成为一句空话,每逢土地日,忧国忧民忧土地之情油然而生。

  我国人均土地资源少、地区分布不平衡、可开发后备资源少是我国土地资源面临的现状。经济发展不是用地越多越好,如果没有科学规划,没有宏观调控,毁了粮田,用了地,上了“垃圾项目”,结果“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再说,耕地是一个巨大的生态系统,具有优良的生态功能,如果减少了耕地,就制约了土地生态发展,也直接影响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国有14亿人口,人地矛盾明显突出。我们既要考虑满足当代人的需要,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唯一的出路就是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保护和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切实提高全民共同爱护土地资源、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识。(陈桂芬)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