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除陋习反浪费 关键是抓落实
来源:瑞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09-07 15:44:00编辑:李洋洋

  日前,我市出台了《瑞安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逐渐提高,在婚丧喜庆事宜中,陈规陋习有所抬头,攀比之风日盛,随礼名目繁多,人情消费持续攀升,城乡居民不堪重负。该《规定》出台,成为渴望文明新风市民的及时雨。为了彻底贯彻执行落实该《规定》,笔者在欣喜之余,欲谈谈如何抓好《规定》的落实。

 

  《规定》出台了,大家高兴了,但不是“万事大吉”了。很多地方曾出台过类似的红头文件,结果落实不到位,“红头文件”成一纸空文,不了了之。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怪象,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因此,如何抓《规定》的落实就显得尤其重要。正如有网民质疑“为政策叫好的同时但重看执行力”。我们相信市委市府只要动真格,监管措施到位,加大执行力度,《规定》就会出成效。

 

  首先,《规定》中有些规定必须是硬架子,有底线,必须明确,不能模棱两可。既然是严肃的规定,就应慎用“原则上”三字,“原则上”意味着“有特殊”,应杜绝“特殊情况”,切莫让人留有自由裁量空间,这不利于公平公正。哪些情节属于严重?需要查处?若超过《规定》中金额与数量,怎么处置?所有这些都应作出说明,否则容易产生不正之风,不利于《规定》的落实与执行,亦不利于群众、媒体及有关单位包括市民监督团参与监督。国庆节即将来临,婚庆喜事多了,这些问题若不及时作出具体说明,《规定》可能会出现卡壳,甚至“夭折”。

 

  其次,任何规定出台后,应从各级领导抓起,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要以身作则,领导带头执行《规定》,更不能搞特殊,带头破坏,否则要从严处理。过去曾出现过个别领导因送礼人员过多,不得不分几次“摆酒”;若发现违规者是某领导或亲友,查处时就“绕过去”,下不了手等。这些都是广大群众不愿再看到的。

 

  再次,《规定》要抓落实,必须让婚丧、“红白喜事”中的违规案例自始至终公开透明,只有这样才有公正公平可言,《规定》才有震慑作用。应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一起,不论是领导还是一般职工,一视同仁,决不姑息或玩“躲猫猫”。

 

  第四,对《规定》要实施全面监督,建立长效机制,不搞一阵风,搞形式走过场。各单位和街道要守土有责,“包干监管”,落实定期和随机抽查机制,对隐瞒不报者从严查处;主管部门对有关餐饮公司和单位要实行突击检查或抽查;设立畅通的专门举报投诉渠道,如电话、信箱、网络等等,对举报者要适当给予物质奖励,鼓励与发动全社会参与监督。

 

  推动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反对铺张浪费,弘扬文明健康时代新风,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是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落实好《规定》是重中之重。只有这样,兴移风易俗,反铺张浪费的《规定》才会在我市开花结果。(孙德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