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对老年人的童心要多点包容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9-10 09:04:00编辑:李洋洋

  老家农村有句俗话:“老孩小孩”。是说上了年纪的人有时有着孩子似的心理和举动。这话有些道理,而且我亲眼印证过。

 

  清晨去市区万松山下的树林里去散步,便能见到一伙人围成圈,听不花钱的越剧。唱戏的与拉弦弹唱的都是清一色的老年同志。单见一位年过七旬的老翁脸带愠怒,愤愤不已:“这算什么道理呢!得有个先来后到不,早该俺唱了!”刚唱了半句的“包公”,果然铁面无私,自动下台让一位有意见的“宋江”唱了一段。老“宋江”唱过之后,满肚子的不高兴也一扫而光,怡然自得地念着道白:打轿回(那)府,走了。----真是不泯的童心啊!童心忘忧、童心益寿,童心使人年轻,童心是世界间最可贵的,也是最难保持的,需要全社会关注、呵护、理解与宽容。

 

  像是笑话,又不是笑话。生活的弦紧绷了大半辈子,把人生的晚霞装扮得绚丽多彩一些有什么不可呢?可在有些家庭里,年轻的人往往像管束小孩子一样,对老年人的爱好和活动横加干涉。下棋打扑克,被说成“不务正业”;养花玩鸟,被说成“不干正事”,使老年人郁郁寡欢。看来,所谓“代沟”,不仅有个老年人不理解青年一代的问题,也有儿孙们怎样理解老人的问题。某些中青年同志,曾把老一代对青年一代生活方式的议论归结为封建思想,那么如果用陈旧的世俗观念看待老一代人对当代生活方式的追求,是不是封建意识在年轻人灵魂中的沉淀?

 

  一松一弛,文武之道。特别是对不在其位的老人,更不能用谋其政时的标准要求。吃喝玩乐,花鸟鱼虫,吹拉弹唱,书琴诗画,只要老人有兴趣,都应该支持、鼓励,让老年人乐在其中。君不见有的老干部戎马倥偬惯了,一退下来只会站在公路边上看别人对弈,自己却茫然无措,心里失去原有的平衡,反而过早地衰老,这更不利于益寿延年!

 

  有人说,世界是青年人的。但对老年人应同样开放。他们在绚烂夕阳红的晚霞里也有天真烂漫的童心。 (孙德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