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党员引领新风 新规破除陋习
来源:瑞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3 10:04:00编辑:李洋洋

  今年是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我市日前出台《瑞安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若干规定(试行)》等3个移风易俗新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示范带头,实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婚事新办要遵守“喜事六严”规定,丧事简办要遵守“丧事六严两提倡”,并召开移风易俗推进会。

 

  虽然,移风易俗一直在进行,但社会上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现象仍然不少,这说明风俗的形成是长时间累积的结果,同样,改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改变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因而采取了一种渐进式的引导——由党员干部引领新风。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可行的方法,值得尝试。

 

  习俗,就是个人或集体的传统风尚、礼节、习惯风俗。自古以来,人们的婚丧嫁娶都会举行一定的仪式,遵循一定的礼节,当这些礼节和仪式固定下来后,就成了习俗。所以,习俗就像现在流行的生活需要仪式感中的 “仪式”一样,成为生活的一种必要存在。然而,当其中某些礼节过分强调,甚至染上了浓厚的迷信色彩和强烈攀比动机之后,就成了一种陋习。这种陋习就是要改变的对象。

 

  习俗为什么会变成陋习?由谁变成陋习?有一个成语叫“上行下效”,上面的人怎么做,下面的人就学着怎么干。这里的“行”不仅有做的意思,更有流行的意思,只有流行的东西才会有人去比较,有比较才会有攀比,有攀比才会有仿效,有仿效才会产生危害。流行、攀比、仿效形成了一个闭合的圈,不用强力,很难打破。如何破,解铃还须系铃人,从“上行”着手。这里的“上”可以指上级领导、也可以指有钱的,有身份地位的人,总之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人。我市选择了党员干部“先行”。现今社会,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党员干部在社会上都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人,他们的言行会影响社会的风尚。所以,陈胜峰书记在推进会上说:“要抓重点、抓示范,扭住移风易俗工作的牛鼻子。”党员干部,就是移风易俗“牛鼻子”。

 

  如何破除?那就是建章立制,依规而行。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为此,我市出台了几个新规,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作出了具体的约束,如婚事宴请单方不超过20桌、200人,餐次为一餐,餐标原则上不超过3000元/桌,提倡不上高档酒水,非亲人员礼金原则上不超过300元,婚车不超过5辆等。虽然,追求自由是人的天性,但是在社会公共领域,一定的约束还是必要的,否则,自由的天性很可能像蔓延的野火到处肆虐,烧毁本该要呵护的美好。

 

  事实上,适当的规章,只要坚持下来,还是能营造出一种简洁、清爽的氛围的。比如,在笔者上学那会,学校还没有校服,学生穿着是丰富多样的,家境好的,家境差的,在孩子的服装上就可以一目了然,这样容易造成攀比,家境不好的学生更易产生自卑心理。现在,绝大部分学校规定学生在校必须穿校服,这样就避免学生的攀比心理,可以把大部分心思花在学习上,营造了一种很清新的校风。大概没有人说这种约束不好吧?再如,山东淄博一村庄上世纪70年代,在每天挣1元多钱的时候,村支书就定下不成文的约定,办红白喜事村民一律给5毛钱礼金;现在30多年过去了,这个约定被当做规矩并一直传承下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我市对党员干部的这些约定应该也是可以被接受的。所以,对我市移风易俗的新规,要加强宣传,入脑入心,形成共识,成为今后行动的依归。

 

  时代在进步,文明在发展,一些造成负面影响的陈规陋习应该被破除改变,而作为时代先锋的党员干部,理应要引领文明新风,给广大群众树立一个正面的榜样。(张天梁)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