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敬老先从家中做起
来源:瑞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11-09 14:35:00编辑:李洋洋

  近日,笔者听到一些学生家长反映:孩子参加学校组织的敬老活动表现很积极,他们在孤老家、敬老院做清洁,为老人捶背、讲故事,是一个敬老的好孩子。可是,他们一回到家里,却成了“小皇帝”“小公主”,要老人服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的一不称心,还要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发脾气。

 

  笔者通过调查发现,有一半以上的家长对自己孩子在家里的敬老表现不满意。教育专家分析指出,孩子在家有如此表现,很大一部分是家长的责任。现在做父母的工作忙,对孩子尊敬老人的教育不够,而老人普遍溺爱孩子,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另外,一些家长在对待老人的不良行为也影响了孩子。如在家里,有些家长看到长辈不顺眼的事,动不动训斥老人;有的做什么事首先想到自己的孩子,不是先想到老人等等,这叫“上梁不正下梁歪”,这些都会给孩子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难怪有家长戏称:在家气老,在外敬老。由此可见,尊老敬老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切不可小觑。

 

  学生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敬老活动,这说明学校对这方面教育的重视,但效果不一定体现到位。学校应结合学生在家庭敬老的具体表现,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与敬老活动,不搞千篇一律,不搞形式走过场。

 

  习近平总书记是尊老敬老言传身教的典范,他一直告诫我们: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形成尊敬老人的良好风气要靠全社会的努力,尊老敬老是每个人的本分。在家庭,家长要言教身教。我们当提倡:敬老先从家中做起。(孙德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