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有心处处皆文明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11-22 14:08:00编辑:李洋洋

  初冬时节的一天早晨,冷风习习。笔者去市里办事,在一公交车站,见一位穿着较单薄的约三十多岁的女士边吃早餐边等公交车,她吃完后准备把塑料袋扔进离站不远处的一个垃圾桶,没想到一阵风吹来,塑料袋被风吹了起来,她紧跑了十余步才追回,并及时扔进了垃圾箱。

 

  笔者以为,这是一件小事情,很小!就像公园里不践踏草坪、不乱丢垃圾,图书馆里脚步轻一点,十字路口看灯行动,有人帮忙说声谢谢等一样不值一提,但正是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却构成了市民文明程度的基础。常言道: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样的小事情,只要人无心,就会做错。

 

  因此,笔者被感动了。不为别的,就为她这一有心之举,让这个小行为划上了一个文明之举的句号。

 

  众所周知,市民素质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核心,市民的行为是文明素质的基点,只有广大市民文明素质的不断提升,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文明,我们生活的家园也会更加美好。

 

  近年来,我市虽然在有关部门大力宣传教育和自身努力下,广大市民素质不断提高,文明用语和文明言行已不知不觉地渗透到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并于去年增添了一块“国字号”招牌,成功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温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市。

 

  在荣誉面前,瑞安广大市民在市委、市政府的英明领导下,砥砺前行,制定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考评办法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针对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实施“八美八化”工作……通过创新制度和举措,全市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向更高层次、水平迈进,为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奠定坚实基础,让这座城市的文明之光更加璀璨闪亮。

 

  现在的瑞安市丢垃圾的人少了,自觉维护城市环境的人多了;闯红灯、乱穿公路的人少了,穿着红马甲的交通引导员多了;公交车上抢座位的人少了,为老弱病残者让座的热心人多了……在瑞安,随处可见全民参与的温暖景象。一言一行见文明、点滴善举见精神。可爱的瑞安人民,用自已的双手,铸就这座城市的文明之魂。但是还会有一些无心之举,给我们的城市制造不文明的声音。

 

  正如2016年在杭州举办G20峰会上,新闻中心志愿者陈心远所说得那样:“我们处在什么岗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意”。是啊!只要有心,处处是文明,事事皆奉献。(孙德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