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为“四小车”退出市区道路点赞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12-06 14:15:00编辑:李洋洋

  日前,市民所熟知的人力客(货)运三轮车等“四小车”正退出市区道路!这是一项顺民心合民意的重大举措,不仅能提升全国文明城市的形象,更是规范市区交通秩序、方便市民出行的大好事。

 

  “四小车”是指人力客(货)运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机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燃油三轮摩托车)、从事客运的二轮摩托车。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四小车”曾为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在瑞安道路上服务了几十个春秋。不过,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交通工具的多样化,它们越来越不适应在市区道路上行驶,而且“四小车”使用者普遍存在交通安全意识薄弱,不守交规,事故发生率高。它们真是到了“退休”的时候了。笔者为该举措的施行点赞,同时也提一点个人建议。

 

  首先,要学习借鉴温州市等地整治“四小车”的好经验、好办法。愿这次“四小车”的整治是动真格,一步到位,不留后患,永不反弹。要充分发挥市行政执法监督员、市民监督团、各志愿者组织及街道社区的积极作用,共同参与,全民监督;交警与运管等相关执法部门各负其责,加强巡查执法力度,建立长效巡查机制,形成“‘四小车’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

 

  其次,在整治“四小车”实施过程中,要切实解决好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出行难的问题。充分利用现有市区公交资源,优化公交线路,合理设置停靠站,根据需要和现实可能,适当调整和增加市区部分公交线路,方便群众出行。

 

  再次,这次整治“四小车”中,那些横冲直撞的无牌三轮电动货运车,包括无牌人力改装电动三轮车和外卖二轮电动车,应是重中之重。这些车辆存在不守交规的行驶乱象,安全隐患大,应借整治“四小车”之机,乘势将其彻底取缔,否则事倍功半,又成新顽疾。相关部门应建立备案登记制度,规范其电动功率、车辆尺寸(外观)、行驶速度,加强驾驶人交规学习培训,切实从严管理。

 

  此外,为了解决市民停车难、出行难,市政府应进一步加强治堵工作,充分发挥治堵办的积极作用,有计划地增建停车场等停车设施和人行天桥,切实解决市区道路拥堵问题。(孙德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