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大力发展公交事业风景独好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01-04 09:38:00编辑:李洋洋

  “车辆到站,请注意安全……”12月24日上午,随着清脆的广播报站声响起,一辆马屿至曹村的117路公交车缓缓停靠在曹村镇南堡村站点。据悉,当日上午,瑞安共有5条城乡公交线路同时开通,分别在市区城乡公交总站、马屿车站、陶山车站首发。其中,3条公交线路:市区至塘下新华、马屿至曹村(直线)、陶山至马屿;2条为公交化营运线路:马屿至曹村(环线)、陶山经荆谷至马屿。惠及沿线曹村、陶山等4个镇15个社区20万以上村民。(12月25日《瑞安日报》)

  不仅如此,还有公交化营运线路2条,马屿至河岙底,市区至鹿木;“村村通”线路3条,碧山经沙洲、陶山,仙降至下林,仙降至大坑,这剩余下来的5条线路也将于该周陆续开通。公交化改造后,运价大多实行单票制,票价将在原客运票价的基础上降价30%以上,部分线路降价可达到50%。这10条线路崭新的公交车终于将结束沿线诸多乡镇、街道、社区、村居没有公共交通的历史,还有送去公共交通的出行舒适和乘车规则。

  这些年来,瑞安的公交优化和发展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大家有目共睹,使用者更是深有切身体会。公交线路从几条增加到几十条,运行的车辆从几十辆增加到几百辆;从柴油车到电动车,车况越来越好、越来越环保;从人工售票和投币、刷公交卡和市民卡到刷手机微信、支付宝的乘车码;还有新增并投入使用的公交首末站、公交站亭及改造提升市区港湾式停靠站、智能电子站牌上的实时公交信息、公交车辆更新的持续提档升级、持公交IC卡1小时内换乘半价优惠等,智能化、便捷化、人性化的频频亮相,都让公交出行者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新体验。

  尤其是城乡公交的不断开通,让那些随便停车、车况不佳、车费偏高的私家运输车辆彻底地退出了历史舞台,更为一些长期以来未通车的社区、村居填补了空白。公交车的定点、定时及其规范运行,将逐渐改变沿路民众不良的乘车习惯,也有效地消除交通安全事故的隐患。城乡公交的逐步开通,拉近了城镇、镇街、乡镇、社区与村居之间的距离,更开去一路一车的公交新气象,使城乡进一步产生深度的相互影响和融合,从而提升乡村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

  瑞安当下的公交优化和发展,显然远远地赶超周边县市,估计已经走在省内外县级市的前列。大力实施公交优化和发展的民生实事工程,推进公交优化及站场建设和智慧公交提升改造,持续开辟城乡公交线路,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交通设施,加强公交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带去的不止是民众出行的经济实惠和便利,更是一个地方经济实力、为民办事、文明品质等直接反映和标志形象。

  当你看见一座座漂亮的公交停靠站亭遍布城乡,当你目睹一辆辆光鲜的公交车有序地接踵而至,这时候,候车站亭就不单单是遮风挡雨,公交车就不单单是代步出行,更成为一个地方的一处处靓丽的风景。(高振千)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