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勿让破坏规则者得利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01-16 14:27:00编辑:李洋洋

  笔者的家乡有一条开往温州的汽车班线。以前,班车在途中经过另一个乡镇时,司机会在路口停靠,让等在这里的旅客上车。但是,在等候的旅客都上车后,司机还是不开车,依然在等旅客,直到下一趟班车到了才开。所有班车都是如此。这样,如果对时间有要求的旅客,只能提早一个班次出门。

  这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不久前,笔者在朋友圈读到一篇叫《“剧场效应”绑架下的教育》文章,不由得想起了这件事。“剧场效应”是这样的:一个剧场,大家都在看戏,每个人都有座位。忽然,有一个观众站起来看戏,周围的人劝阻无效,管理员又不在岗,最后全场的观众都从坐着看戏变成了站着看戏。

  这两个故事有相同点:都是一个人破坏了规则,最后导致大部分人破坏了规则。破坏规则后形成了新的“规则”,但这个新的“规则”,让人付出更大的代价,得到的结果与原来一样甚至更差。

  班车司机在中途旅客都上车后,依旧不开,他想等更多的旅客。当所有的班车都这样做后,就形成“剧场效应”——所有的班车都延后了一个班次,最后所有车主都一样,得到的旅客谁也没有比谁多,反而增加了乘客时间成本。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笔者以为,这里就是典型的破坏规则者得利的思想在作祟。那么,破坏规则会得利吗?会。在没有被制止或惩罚前,首先破坏规则的人得到了好处——第一个违规的班车司机,一定比正常行驶司机得到的要多一些。

  正因为多数人有这种思想,所以,“剧场效应”的事在生活中并不少见。那篇文章中描述了这样一个“剧场效应”:原先,班上几乎没有人为了提高分数上补习班;有一天,有同学利用周末时间补课,或者上补习班,短时间内提升了自己的成绩排名,引发了其他家长效仿;然后,班级里几乎所有同学都上补习班。现实中这样一些破坏规则得利的现象似乎更普遍,如一群人在排队等候,有一个人插队,后面就会有人跟上去;有人生病住院为了得到医生好的照顾,塞给医生一个红包,医生若收下了,以后的患者也会照着做;一个厂商在食品中添加了违禁的化学品,如果没有被处罚,后来就会有无数的厂商模仿……

  为什么破坏规则会得到利益?规则本是保护这个行业最基本的公平、公正,是不能有例外的,一有例外就不会有公平、公正。而破坏规则就等于破坏了公平、公正,利益的天平就会倾斜。比如,在100米的起跑线上,运动员们都在等发令员的枪声,这时如有人提前跑了,他很可能就是冠军了。人都是“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当身边没有一个时时监督着的“裁判员”时,“魔鬼”就出来活动了,时时就会有“犯规”欲望,正是这些“欲望”会促使人突破各种规则,但是最终谁都无法从中获得真正利益。

  规则是保证一个社会正常运行的基石,如果一个社会长期让破坏规则的人获得利益而不纠正,那一定是文明的耻辱。当规则都被破坏殆尽之后,等待我们的就是丛林法则,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我们要做的是维护好规则,社会要做的是不让破坏规则者得利。如此,我们的社会才是运行在规则上的有秩序社会。现在,笔者家乡的班车已经恢复了正常的行驶,笔者期待我们的社会也能按规则运行。(张天梁)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