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补齐短板是对执政能力与智慧的考验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01-17 08:56:00编辑:李洋洋

  日前,据瑞安日报报道,周松菜市场周边餐饮店常夜半歌声钻“漏洞”难监管,市民饱受噪音困扰,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解决。无独有偶,市民监督团八美八化现场调查时发现,虹桥路“后街儿”夜市也存在摊位摆放杂乱无章,垃圾随处可见、周边没有一个垃圾桶等卫生乱象。笔者认为,出现这些不文明乱象,反映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还存在短板。工作中的短板并非是永远不解之难题,如何补齐短板,首先应解决领导干部的几个思想认识问题。

  事实上,任何一个单位、一项工程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存在一些问题都是无可厚非的。在工作中,解决问题是一种能力,发现问题也是一种能力,而且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发现不了问题,表明能力上绝对“有问题”;心里不想问题,表明履行职责上“有问题”;故意掩饰问题,表明思想意识上有“问题”,势必会给工作带来一些或大或小的实际问题。其实,有问题是绝对的,没问题是相对的,关键在于能不能正确对待问题,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并采取相应对策来最终解决问题。因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与事业心,真正从已发生的问题中认真吸取教训,居安思危,防微杜渐,绝不能再用“没问题”来掩盖“有问题”。

  “忠言逆耳利于行”。逆耳之言虽然难听,但多为老百姓对政府或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的失误、不足的批评,也是对政府部门工作的支持与关心,没有理由不认真研究吸取。身为领导干部听到逆耳之言后,万不能避而远之,更不能火冒三丈,而应该持认真积极的态度去倾听。善于广泛听取意见与建议,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思想素质、执政能力的一场挑战与考验,这就要求每位领导干部都应该“广直言之路,启进善之门”,坚持参与网络互动,多听些不同的声音,以便使自己在决策上顺乎民意、善得民心,切实解决落实好前进道路上的短板。这样不但可以明得失、知是非、定取舍、利决策,而且大大有利于融洽干群关系,能积极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工作中来,同解难题,补齐短板,才能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补齐短板事关我市发展大局,也是对各级干部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阅和考验。各级部门要把补短板摆上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补齐短板工作扎实推进,才能使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同时要切实加强社会舆论引导,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和各方面群众参与补短板的生动实践,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补短板的浓厚氛围。(孙德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