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莫让防疫成为阻碍复工的借口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05-08 14:28:00编辑:李洋洋

  在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向好的情况下,全国大部分地区正落实中央要求,逐步推进复工复产。瑞安也不例外,市政府派专车、专列、专机“点对点”接回外地、湖北籍等农民工及时复工达产,瑞安市纪监委安排数十个督查组深入企业,帮助他们打通生产、销售、运输环节的堵点,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复工复产。

  然而,有的地方却在企业复工、居民外出返工方面设置了重重障碍,例如相关车辆禁止通行、审批手续繁琐、员工所在小区不让进等等,可以说复工之路“道阻且长”。若问起原因,这些地方的干部会说,疫情防控形势依旧紧张,出了问题谁负责?

  事实上,全国目前防控疫情,绝大部分地区包括湖北,武汉都处于低风险、可防控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完全可以通过精准调控、分类施策的方式实现防疫、复工两手抓,妥善解决相关问题。此时如果还是采取“一封了之”的态度,其实就是不作为、不担当的表现,是庸政懒政、官僚主义上身的行为。有这样想法和做法的干部只想保位置、不想谋发展,消极懈怠,畏首畏尾,抱着“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态度。说到底,就是心里没有人民群众,不去做、不想做、不会做群众工作,甚至无视群众期盼、不敢应对群众诉求,严重地脱离群众。

  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就要加强政治教育、思想教育,提高干部思想觉悟和能力本领。确立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敢于担当”的标准,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干部敢作为、敢担当。同时,我们也要完善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抓敢管、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干部加油鼓劲、撑腰壮胆,让认真干事、敢干事的干部大胆做,不要因为有一丝一毫风险就踌躇不前。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不能懈怠;复工复产关乎生计,刻不容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而这场大考,这场大战,也检验出领导干部的担当、能力和作风。(孙德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