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视频>正文
瑞安非遗文化魅力传承 首届“木活字印刷术”大赛引注目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6-04-08编辑:李洋洋

首届“木活字印刷术”大赛 百名选手秀才艺

  为进一步推进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木活字印刷术”的保护和传承,近年来,瑞安市不断开展非遗走进校园,同时在社会上也兴起了非遗热。4月6日,瑞安市首届“木活字印刷术”技艺大赛在平阳坑镇东源村隆重举办。

  在青少年组的比赛现场,清一色的校服,朝气蓬勃,中间还夹杂了六位年纪特别小的参赛选手,比赛一开始,他们就争分夺秒地在字模上写反体字,进行雕刻。

  他们先是用黑色水性笔在小小的字模上一点点地描绘反体字,然后根据字模上的反体字,用刻刀娴熟地雕刻字体。其中一位年纪最小的选手狄川,年仅13岁。他已经学习木活字印刷术三年了,与其他年长的选手相比,雕刻技艺毫不逊色。孙悦是最早完成作品的一位选手,她雕刻出的木活字字体工整,刀法均匀、细腻。

  青少年组比赛结束后,成年组就上场了,他们基本是东源村的老一辈,从小就开始学习木活字印刷术,甚至还有部分是以此为生的。他们与青少年组不同的是,写字习惯用毛笔,而且均是繁体字。

  据了解,本次共有近百名选手参赛,由市书法协会专家组成评委组,通过选手书写的反体字,字模雕刻刀法,各组评选出优秀奖五名。

  瑞安市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郑建俊说,“经过这十几年的探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深入人心,特别是在学校里,都相继开展了很多非物质文化保护活动,这对唤起人们对于非物质遗产的保护意识起到重要作用。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