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瑞安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镇街传真>正文
林源村:强“面子”塑“里子”,为新农村建设“拔彩头”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4-02-23 10:08:00编辑:编辑

  走进林川镇林源村,整洁靓丽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随处可见的休闲场所、村民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脸……一股澎湃的乡村振兴力量迎面袭来,瑞安市林川镇林源村正演奏着一曲“农村美、农民富”的新乐章。2月18日,林川镇领导、市文明中心派驻林源村第一书记、林源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相聚召开新春第一会,明确了林源村将持续推进“强面子塑里子”村庄发展计划,并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村的远大目标。

  

  新春第一会前,与会人员来到孝德公益服务实践基地的爱心菜园拔萝卜,为林源村新年开新局谋取好彩头。林源村党支部书记林建林说,在瑞安方言中,萝卜又名菜头,“拔菜头”的瑞安方言发音与“拔彩头”是瑞安方言发音是一样的,在农村,新年拔菜头也有拔彩头的寓意,他们希望新春第一会为林源村的发展谋取好彩头。

    

  林源村地处大山深处,常住人口以老年人居多,曾经鸡鸭屎随地,违章搭建的畜禽棚架随处可见,严重影响村庄环境。林源村干部立志彻底根治村庄“脏乱差”现象,将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相结合,对村庄小区域进行常态化治理,实行绿化、农用化、硬化、景观化打造,大块区域通过项目推动建设,先后建设了多功能运动场、溪流大峡谷,改建了瞿湖古道游步道,创建了美丽乡村精品村,村人居环境、旅游资源和基础配套设施得到不断提升、完善。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林源村还结合竹海、古道、溪流等旅游资源,盘活村中的闲置房源和闲置土地,大力发展水钓、民宿、天然游泳池等乡村旅游项目,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一年来,来林源村游玩的游客增多了,村民在村干部的指导下,把笋干、番薯干、萝卜丝等自家的农副产品拿出来卖,村民的口袋日益丰盈,他们对今后美好的生活更加向往了。

  “改善、提升村庄人居环境的‘面子’工程已经初步实现,接下来要充分利用林源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古朴的村庄面貌和淳朴的民风优势,塑造村民的‘里子’。” 市文明中心派驻林源村第一书记钟金燕说,林源村要结合瑞安孝德公益实践服务基地落户林源的优势,加强村民道德文化教育,创建全国文明村,提升村民的精神面貌。

  据了解,钟金燕长期从事孝德实践公益服务工作和文明村创建工作,有非常扎实的工作经验。她说,林源村村民励志向上、向善,并将之纳入家风代代相传;青少年学生励志努力学习、走出大山,林源村20多年来走出了近百名本科生,十几名硕士研究生和3名博士研究生,这些是林源村特有的“里子”优势,也是创建全国文明村的特有资源。钟金燕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和村干部、村民代表的座谈交流,为林源村创建全国文明村制定了详细的计划——用足空间布局,推进文化内涵。

  钟金燕介绍,利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和现有资源优势分别推出吃在林源、玩在林源、学在林源、爱在林源和孝在林源“五大篇章”和相对应的巾帼典型评选、美德少年评选、励志少年评选、好家庭系列评选和好婆媳、好女婿系列评选“五大品牌”,并将孝德文化打造成全村人的核心价值观,利用道德文化约束村民的不良行为,影响他人积极向上行善。

  林川镇副镇长潘智妙在会上表示,林川镇积极支持林源村的发展计划,希望林源村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和挖掘村庄特色文旅资源,进一步打造本村特色主导产业,积极引入更多的“共同富裕”项目,同时要寻求更多的社会资源,推进强村富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