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要文件>正文
关于开展2016“书香瑞安”全民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6-04-22 14:37:00编辑:李洋洋

关于开展2016“书香瑞安”全民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各功能区党委,各乡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市直属各单位党委(党组):

  文化是一个城市现代化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书籍和阅读是人类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为在全社会形成全民阅读的氛围,以先进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发展以及人的全面发展,在第二十一个“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经研究,决定举办2016年“书香瑞安”全民读书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要求,充分利用全市日益完善的图书馆总分馆和“城市书房”、“农家书屋”服务体系,广泛开展“书香瑞安”系列活动,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国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在全社会营造“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为瑞安赶超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知识支撑。

  二、活动主题

  书香瑞安•全民阅读

  三、活动时间

  2016年3月—7月

  四、组织单位

  主办:中共瑞安市委宣传部、瑞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瑞安市文联、瑞安市教育局、瑞安市总工会

  承办:瑞安市图书馆

  协办:瑞安市文化馆、瑞安市职业中等专业教育集团学校、瑞安市语言艺术学会

  五、活动内容

  (一)阅读推广。通过广泛宣传,不断强化全市群众阅读意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载体,刊播公益性阅读广告,普及阅读知识和方法,开展阅读评论。发布《2015年度温州全民阅读情况报告》、《2016年版瑞安阅读地图》,举办“春之韵”经典诗文朗诵会、数字阅读大闯关、刊播公益性阅读广告及“全家共读一本书”等阅读推广活动,在全市形成人人爱读书、人人有书读、家家飘书香的阅读氛围。

  (二)互动评选。组织开展互动和评选活动,开展瑞图换书大会、图书医生、“读者最喜爱的乡镇(街道)图书分馆”评选、“优秀阅读推广人”评选等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表达读者心声,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阅读推广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三)风采展示。组织策划系列阅读风采展示活动,开展“图书馆就在我身边”和“读瑞安历史文化名人传有感”征文活动、“图书馆随手拍”摄影大赛、新瑞安人演讲大赛、“图书馆奇妙夜”活动及“我爱好诗词”诗词达人大赛等活动,吸引各社会组织、不同读者群体参与全民阅读活动。

  (四)少儿专题。针对低龄儿童开展活泼生动的阅读活动,让广大少儿从小养成阅读习惯。组织小蜜蜂采书蜜绘本故事活动,积极推进绘本走出去活动。开展“小蜗牛”手工制作活动,增加少儿读者的动手能力。开展英语沙龙活动,培养小学生的语言学习能力。

  (五)戏曲悦读。2016年是我国戏曲家汤显祖和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逝世400年,瑞安是南戏鼻祖高则诚的故乡,被誉为中国戏曲的摇篮和中国南戏故里,以“戏曲之旅从阅读开始”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即欣赏一部戏曲动漫、组织一场地方戏曲讲座、举办一场戏曲元素展览、分享一批戏曲名著等。

  (六)惠民服务。开展“5•15”全国助残日为弱势群体免费上门办理读者证或开通市民卡图书借阅功能。流动图书车接受单位定制上门送书办证、借阅服务。举办的名家面对面——艺术讲堂专场声乐讲座。

  六、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读书节”活动的总体要求,将全民阅读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安排专人负责。牵头部门要加大指导协调力度,切实加强对“读书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活动按计划、分步骤扎实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

  (二)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将“书香瑞安”全民读书节活动纳入今年文化建设总体安排,形成以书香阅读建设为龙头,以行业、系统、单位书香建设示范点为支撑,构建主体明确、齐抓共建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书香瑞安”全民读书节的总体部署,立足实际,立足基层,面向群众,组织开展区域性、行业性读书活动。

  (三)积极动员,营造氛围。积极做好“读书节”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利用自有文化阵地,积极组织动员,为开展全民阅读创造条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载体,多途径、多渠道广泛宣传系列读书活动和专题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

  附件:2016“书香瑞安”全民读书节活动安排表

 

  中共瑞安市委宣传部 

  瑞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瑞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瑞安市教育局 

  瑞安市总工会 

  2016年4月19日 

 

    附件:关于开展2016“书香瑞安”全民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