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正文
汀田:“携手红领巾,共绘夕阳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7-06 09:30:00编辑:李洋洋

  6月28日上午,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携手红领巾,共绘夕阳红”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汀田街道大典学文化礼堂,具体落点在香桥村老人公寓,开展为期12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推进社会基层服务增添一份年轻的力量。

  在这一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队员们分为“夕阳红”、“红领巾”和“红治水”三支小队,分别为社区的老人们和孩子们带去专业的护理服务和知识课堂,对当地居民普及“五水共治”知识。

  近一周来,“夕阳红”小队在老人公寓大礼堂开展多次健康义诊活动,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做艾薰保健、按摩舒缓、泡养生茶,还专门建立了实名制资料库,精准收集老人的各项检测数据,并为情况特殊的老人提供上门义诊,针对健康档案库中存在高血压或高血糖问题的老人进行二次检查,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实时记录和更新。义诊活动中,队员们和老人们唠家常,了解老人的日常饮食、用药情况,并提醒测量结果偏高或偏低的老人要合理地管理饮食及作息。

  为老人义诊,与老人聊天,提供温暖的陪伴,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做一些家务,陪着老人锻炼身体,跟着老人一招一式学打太极,用草药为老人泡脚,医科大的队员们用自身的热情与温馨的举动为老人的生活增添了许多光彩与活力。

  此外,暑期社会实践队中的“红领巾”小队则成立了春笋班,为孩子们设立了涵盖急救知识、“爱乡护水”、国学知识、行为礼仪等方面的课程。一群95后和05后在大礼堂中碰撞知识,共话急救。

  在急救知识宣讲中,队员们通过专业的讲解和正确示范,让孩子们对鱼骨卡喉、飞虫入耳、流鼻血等日常生活中会发生的紧急状况的处理有了新的认识。

  在以“爱乡护水”为主题的课程中,“红领巾”小队的队员们带领孩子了解“五水共治”的基本知识,学习节水护水的方法画出心中的好山好水,引导孩子们一起做“五水共治”的小小宣传者。“红领巾”小队的队员们还邀请孩子们一起分发印有“五水共治”宣传知识的扇子、卡牌,通过分享净水节水小窍门等方式,将爱乡护水的精神共同传播给其他人。

  在活动期间,实践队还迎来了建党96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为了响应党的号召、发扬“两学一做”精神,九名队员和两位指导老师前往汀田街道大典学文化礼堂,参加汀田街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暨“红七月,服务月”活动的启动仪式,温习党员精神,投身公益服务。

  为了替香桥村的老人们募得购置医药用品的款项,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前往瑞安市玉海广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封闭式生存体验。活动中,队员们向路人宣传“五水共治”和家政养老护理的知识,并以义卖的方式赚取资金630元。

  宣传治水活动由实践队队员配合“红治水”小队完成。巡河行动,在春笋班课堂上的介绍,在封闭式生存体验及义诊过程中卡牌、扇子的分发,在陪老人聊天的过程中对净水节水的谈起……实践队队员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着五水共治的宣传,使居民在茶余饭后了解到治水剿劣的知识,调动全民治水护水热情,组织当地居民积极加入治水剿劣、爱乡护水的行动中。

  在本次活动中,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克服困难,扎实服务,始终奉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奉献青春力量。实践活动成果显著,村民反响热烈,老年、青年、少年的心也因此靠近了许多,汗水、笑脸、关爱、和谐、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实践中落地开花。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