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正文
温医大学子“十八般武艺”走进河溪村文化礼堂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7-11 14:35:00编辑:李洋洋

  一个文化礼堂,兴奋了一群孩子,丰富了一群村民的精神文化。这个暑期,马屿镇河溪村的文化礼堂显得格外热闹。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信息与工程学院“生命领航、医学溯源”暑期实践团,以青春的名义,秉持吃苦耐劳的精神,怀着饱满的热情,走进马屿镇河溪村文化礼堂,开启为期10天的旅程。十天的实践活动每一天都亮点纷呈。

升旗

敬礼

  7月1日一大早,实践活动在隆重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序幕,并在梅屿中学举行了简单的开团仪式。据悉,实践活动以“生命教育”为主题,每天以不同的内容形式,围绕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已四大块,学子们也是“十八般武艺”显现,尽已所能,将丰富的活动带进文化礼堂,呵护每一个成长路上的孩子,关爱每一个需要被关爱的群体。

拜访老人

义诊

手指操

  一是人与社会。围绕这一主题,暑期实践团成员在河溪文化礼堂开展了时长三小时的义诊活动。此次义诊活动除了基础的测血糖、量血压之外,还推广了顾玉东教授的“手指操”,旨在帮助老年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实践团成员对八旬空巢老人进行了走访,给老人家里增添了人气,并送去了绿豆汤,也让两位老人感受到了长久以来缺失的亲情。

孩子们动手制作净水瓶

验收净水瓶制作成果

  二是人与自然。围绕“人与自然”这一主题,实践团成员开展了“小瓶子、大魔法——净水瓶制作”,“身体力行,还原河水本色”等一系列活动,强化了孩子们的环境保护意识,真正做到治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助力剿劣行动。同时实践团的清道夫们"侵入"了河溪村的溪边水域,开展了对河道及周边地区的清理工作,为绿色河溪贡献了一份力量。

孩子们做娃娃

亲子阅读

  三是人与人。围绕人与人的主题,实践团给河溪村的孩子们分别带来了面粉娃娃手工制作,趣味运动会,亲子阅读课堂等三大活动。面粉娃娃手工制作让孩子们学会接纳他人,关爱他人、尊重他人,以心传心。趣味运动会为父母与孩子提供一个构建信任,促进交流的平台,帮助孩子完善人格,健康成长的目的。亲子阅读,陪你读过漫长岁月,让家长们重视孩子的身心教育,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布偶情景剧

绑绷带演练

  四是人与已。青春是每个人必经之旅,也是人生的第二个生长期, 实践队为这里的孩子们上了特殊的一课。队员们将手偶情景剧与讲解结合,以一种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向孩子们传递性启蒙教育的相关知识,帮助学生获取和掌握一些有利于缓解青春期心理压力的方法和技巧。针对校园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实践队将急救知识搬进了文化礼堂,通过示范讲解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向孩子们生动地介绍包括包扎、心肺复苏、日常危险处理在内的许多急救知识。积极引导学生善待生命,防患于未然。

授牌

节目《小青蛙》

急救情景剧

  为期十天的实践活动在一场精彩汇报演出中画上圆满的句号,演出现场,瑞安团市委书记李明达、镇党委副书记潘文凯分别向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河溪村授予新青年下乡示范实践基地和马屿镇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大学生实践基地的牌子。

  此次文化礼堂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河溪村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同时也为温医大的学子们搭建了一个社会实践的平台,发挥了高校服务反馈社会的能力,更丰富了文化礼堂的实质内涵。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