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正文
瑞安“慈善田”甘蔗丰收,榨制900斤红糖义卖筹得善款1.2万余元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1-09 15:20:00编辑:李洋洋

  眼下正是收获甘蔗、榨制红糖的时节,在马屿镇顺泰白石坳村,由善缘义工之家服务中心认种的“慈善田”也迎来了丰收。

  此次砍收甘蔗约5000公斤,榨制红糖约450公斤,通过义卖筹得善款1.2万余元。这些善款将全部用于“慈善田”公益项目发展。这几天,数名志愿者忙着给红糖分斤打包,并邮寄给各买家。

  志愿者认种山区“慈善田”

  说起这块“慈善田”,还是有故事的。

  2015年年底,善缘义工之家服务中心来到该镇白石坳村慰问,村里群山环绕,清水长流,吸引了前来的志愿者们的目光。

  “虽然风景独好,但也有很多田地荒芜,很是可惜。”志愿者们都认为,日常慰问是“输血”,想要真正改善当地经济还得靠“造血”。

  能否通过“承包爱心田、转租给爱心人士”的方式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吸引游客,从而带动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经商议,这一创新的想法很快得到玉海街道、马屿镇、市慈善总会及白石坳村“两委”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后经朋友圈等渠道发出,不少义工及爱心人士积极响应,要求认种。2016年3月,来自善缘义工之家服务中心的义工及爱心人士120多人现场承租了10亩爱心田,并种下了200株果树。

  “慈善田主要种植时令瓜果蔬菜,聘请当地村民负责种植、养护,确保绿色、无污染。产出的果蔬,归承租人自由支配或放入爱心超市义卖。”该中心负责人郑法岳说,以后还会考虑通过开发“土灶”农家乐等方式,打造一个亲近农村、走进农田的平台,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关注、参与,帮助当地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及收入,能留住劳动力,减少更多留守儿童。同时,可以让城市里的青少年到慈善田体验农家生活及认识田间农作物,开拓视野。

  “这是一种创新,让助农和爱心实现了多赢,让互助和关爱的理念得到更多发扬。”团市委书记李明达表示,慈善田既为热心人士提供了一个爱心平台,也为当地提供了部分就业岗位,助推资源整合,促进新农村建设。

  丰收5000公斤甘蔗 义卖助人

  2017年12月,“慈善田”里的甘蔗丰收了。“一起去砍收甘蔗喽!”该中心多名志愿者纷纷报名,要求参加采摘。

  平时没怎么下过田的一些志愿者们,第一次砍收甘蔗,乐此不彼,饿了的时候,中午饭大家就简单在田头吃一碗点心,感慨做农民不易。

  “大家一起在慈善田里干活,有说有笑,在表面看我们的志愿者们一点也看不出累,其实有很多志愿者都是第一次干这么重的活,他们是最美的公益人!”郑法岳说。

  很快,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一天下来,“慈善田”里的甘蔗都砍收完毕,约一万斤。下午3点,大家一起把砍好的甘蔗整理、捆绑、装车,大概计算了一下,这一万斤左右的甘蔗可压制红糖约一千斤。随后,志愿者们分工有序,紧锣密鼓,将这么多的甘蔗压制成900斤红糖。

  在善缘义工之家服务中心,义工们将丰收的红糖分装、称重、打包,这些红糖都是“慈善田”里面产出的“爱心”,有志愿者发起了微信义卖,瞬间,认购的信息不断,现场还有不少市民前来购买红糖。仅仅一天的时间,900斤红糖就一卖而光。义卖获得的款项1万2,将全部作为公益支配。

  瑞安市善缘义工之家服务中心于2016年7月7日在瑞安市民政局依法注册,2016年3月发起“慈善田”基地项目,目的是为农户创造就业岗位给广大义工(志愿者)朋友搭建一个献爱心的平台。经过一年的发展,市善缘义工之家基地得到快速的发展,从种植蔬菜到销售一条龙渠道,都得到有序的保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