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正文
“云”模式!疫情下瑞安青少年服务社工这样开展工作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04-01 08:51:00编辑:李洋洋

  近日,瑞安市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录制了两节网课,提供给瑞安市看守所,将播放给在押未成年人观看。

  疫情期间,市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在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看守所)、市民政局、团市委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根据涉罪未成年人的实际需求,探索出在疫情下的帮教“云”模式。

  受疫情影响,各地相继采取了不同的防控措施,如交通管制、网上课堂等。为了更好地观护涉罪未成年人,自2月3日起,市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的社工积极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跟进15名处于附条件不起诉帮教的涉罪未成年人,了解他们的近期情况,特别是身心健康状况;并向涉罪未成年人推荐适宜的电子书籍和电影,让他们通过学习书籍和电影中的示范,矫正自己的不当行为和认知。

  此外,帮教小组通过让服务对象线上填写心理测评量表和视频咨询的形式,从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违法原因、监护教育等方面开展社会调查,向检察官提供专业建议。

  受疫情影响,虽然监区在押未成年人的服务项目暂停,但是如何让在押未成年人得到有效帮教,未来出所后减少再涉罪风险?帮教小组创新课程模式,通过网课的形式,为在押未成年人带去“云课程”。

  3月12日,第一期围绕“规则与情绪”的网课录制完毕,课程通过分享瑞安在疫情期间的一线医务人员或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引导在押未成年人“在行有余力之时,多行好事善事”。以热点新闻的事件为例,向在押未成年人讲解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又通过分享“表达情绪的三大石头”引导在押未成年人学会认识自己的情绪,从而更好地管理情绪和表达情绪。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