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瑞安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风采>正文
791人献血199000毫升,他们带头筑起红色“生命线”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4-03-06 16:22:00编辑:编辑

  冬季血液募集量下降,临床用血面临严峻挑战。关键时刻,瑞安全市卫健系统791名工作人员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守护患者的生命。春节前后,他们成功献血量达199000毫升,20人捐献31个单位血小板,有效缓解了冬季血源紧张的状况,为全市的应急用血和临床用血需求提供了坚实保障,展现了卫健系统工作人员在关键时刻的担当和奉献精神。

  

  为了更好地保障临床血液供应,瑞安市人民医院组织医院职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率先拉开了冬季“护卫生命 天使血缘”献血活动的序幕。

    

  “每年冬季,特别是春节前后,参与献血的人数骤减,血库用血最为紧张。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医务人员都会组织献血,做好我们城市‘活血库’的角色。”瑞安市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林杰说,多年来,瑞安市人民医院始终支持无偿献血事业,党员干部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越来越多的医务人员加入了献血队伍,践行着医者仁心的使命和初心。

  林杰也是无偿献血队伍中的“老兵”,从1999年5月第一次开始无偿献血,已累计献血5000毫升。2023年底刚刚退休的他,听到院内组织无偿献血的消息,立马行动起来,又一次撸起袖子加入到献血的行列,献了300毫升。据悉,短短的4天时间,瑞安市人民医院共有358名医务人员参与献血,累计献血量达86600毫升。

  “手术病人要用血、急救病人要用血、血液病人要用血,临床输血需求依然存在,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更加了解血液的重要性,也更直观地感受到患者的需求,所以医院一倡议我就报名了。”瑞安市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郑贞贞说,她除了怀孕生孩子没能连续参与无偿献血外,至今有过6次献血记录。此次中医院组织员工无偿献血活动,她因为年假没能赶上集体献血活动,于是在休息日,自己到瑞安市血站献血。

  “你是B型血,现在正急需B型血小板……”郑贞贞刚到血站登记时,工作人员告诉她,有位不幸遭遇车祸的病人急需输注B型血小板,而血液库存正告急。作为一位急诊科护士,见到过太多急症患者急需用血的困境,从未捐献血小板的她,尽管有一点小忐忑,依然撸起袖子捐献了1个单位血小板。

  

  “作为医务人员,我明白血小板的重要性,而我这次捐献血小板,会更针对性地帮助到这位患者,很有意义。”郑贞贞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别样“救死扶伤”。

  据悉,春节前后,全市卫生健康系统30多家医疗单位员工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献血总量达199000毫升。

  “冬季天气转冷,无偿献血者大幅减少。每年的一二月份是献血人数最少的月份,也是我市血源最紧张的时段。”市血站副站长林一程说。据了解,我市卫健系统开展应急献血活动已有12年时间,卫健系统工作人员带头献血,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的博大情怀,彰显了“大医精诚 生命至上”的行业理念,展现了关爱生命、无私奉献的职业形象,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无私奉献的社会风尚。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