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正文
瑞安文明信息专报第17期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5-11-18 09:57:00编辑:李洋洋

瑞安市“筑巢育鸟”大力培育本土文艺人才

  瑞安市精心优化培育文艺人才的平台、政策、制度环境,筑巢育鸟,突出抓好本土文艺人才的成长,提升文化发展的内生力。

  一、搭建“保、约、赛”基础平台,筑好巢底。一是硬件保障。为合唱、流行音乐、书法、油画、国画、工笔画等领域的领军人物分别设立12个名家工作室,共计2600平方米;投入50万元建设录音棚,为音乐创作者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二是签约扶持。对重大文艺作品实行签约制度,在作品创作过程中予以政策、资金、宣传等方面的扶持,如签约歌曲《家风》,获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签约长篇小说《高则诚》,被列入《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三是展赛搭桥。瑞安宣传部牵线搭桥在中国美院举行“云山云水”黄润美个人美术作品展、“彩墨云江”幅瑞安美术作品晋省展等,提升瑞安文艺人才的知名度。得益于各类平台的推动,2013年一年内瑞安有8位美术家加入省美协。

  二、搭建“帮、传、带”培育平台,练好技能。一是“帮”普通文艺爱好者。开辟“文艺之家”,设置音乐、舞蹈、曲艺、美术、书法、摄影、文学、太极拳、健身舞等九大专业,通过课堂授课、参观交流、外出采风等方式,为普通市民提供免费文化辅导,帮助其提升专业艺术修养。这项活动已连续开展4年,受益4000余人。二是“传”专业文艺人才。成立以黄润美、丁木友为代表的名家书画工作室,通过举办文学笔会、书法沙龙等方式,传授一批专业文艺人才,其中林峰作品入展“第二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42人展”。三是“带”本土中青年文艺人才。突出本土化,通过举办高规格展览的方式,重点挖掘、带领中青一代本土文艺人才,增强文艺发展的内生力。如在举办“玉海生成--瑞安市书法美术作品精品展”等活动时,挑选展示瑞安70后、80后青年美术家、书法家的作品196幅,促进中青年艺术家的成长。

  三、搭建“助、奖、联”激励平台,助其飞翔。一是资金助力。每年设立50万元的文艺精品专项奖励资金,2014年共对193件作品给予扶持奖励;培育民间文艺团队建设,给予节目排练、设备添置、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资助,对自发组织、自筹资金,年均演出次数达12场以上的民间团队给予一定的扶持。二是表彰激励。设立“瑞安市文艺事业杰出贡献奖”“瑞安市优秀民间文化人才”等奖项,表彰在各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并在评优、晋职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评选产生首批瑞安市“四个一批”人才10名,每位入选者奖励1万元。三是结对关爱。实施市领导和宣传文化系统班子成员结对联系文化人才机制,通过结对文化名家、文艺名人,加强与文化人才的沟通和交流,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体现对文艺人才的关心关爱。

 

    附件:瑞安文明信息专报第17期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